问:为甚么儿童需要戏剧? 
答:因为戏剧能够帮助儿童成长。 
问:可我的孩子并没有演戏天份啊! 
答:戏剧活动有很多类型,并不是只有「演戏」。儿童戏剧教育其实更注重表达。
问:我带孩子去看一些适合他(她)的戏剧,这样就能够帮助他成长吗? 
答:当然会。 如果能和他(她)分享戏剧的心得,就更好了。
问:当然有!我还教他(她)剧中哪个角色是好的,哪个角色是坏的,就像我平常教导他(她)一样。 可是他(她)嫌我烦。
答:儿童戏剧教育是表达力和思考力并举的。 唯独不培养接受力。
问:看完戏剧后不知道好的,坏的,还不如看电影了。Disney大片还告诉你王子都是好的,公主都是幸福的。
答:可现实中王子也有坏的,公主也有不幸的。Disney也在反省,如Frozen中的Hans王子就不是好的。它的很多线下剧如“三只小猪新传”就加入了很多“大灰狼”的思考。
从观赏戏剧中去实考,亲身参与戏剧活动去学习,勇敢的去表达自我。
问:没有接受过演员训练,又如何能够演戏呢? 
答:「戏剧」的「戏」和「游戏」的「戏」字相同,「游戏」是「戏剧」的起源。 游戏是要通过想象才能进行的。
以最简单的句语来解释,「戏剧」就是通过「行动」去进行「行为的模仿」。
问:明白。但这只是游戏罢了,对儿童有甚么帮助呢?
答:儿童利用想象模拟出一个非常接近真实的情境,将他从日常生活中得到经验及观察,通过游戏去投射及表达出来。 这就是儿童戏剧。
答:二十世纪初,苏俄的著名心理学家维高斯基对儿童心理及成长发展有细致及深入的研究。
游戏是创造出儿童的「近约发展区间」(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近约发展区间」是真正的发展阶层与潜在发展阶层两者间的差距。
真正发展阶层是以儿童的独立问题解决能力来决定;而潜在的发展阶层是指儿童在大人的指导下,或在与更有能力的同辈的合作下,所能做出来的解决问题能力。 
问:能更简单一点吗?
儿童在游戏当中,所做的一切会超出他们的年龄所会做的,即超越他们日常的行为,就好像突然长大了一样。在合作中或在大人的指导之下,儿童会有能力去做更多的事情。后世许多的戏剧教育家就引用了这个观点,着手研究及发展出一套以戏剧去学习的方法。
问:如何利用戏剧去学习? 
答:从戏剧经验中去学习,就是让儿童置身于一个虚构的戏剧情境之中,对要讨论的课题去进行集体询问、解决困难和立下决定,从中建立个人的看法和加强表达能力。这就是「教育戏剧」(Drama in Education),亦是戏剧教育其中一个特定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 
问:我记得儿子曾经告诉我,在上课时,老师和他玩扮演角色的游戏… 
答:角色扮演(Role Playing)是戏剧活动其中一种最常用的教学策略。学生通过扮演,可以透过角色的眼光去观察事物及处理事件。重点不是演得好与不好,而是要对该事件有自己的态度和响应,即学生的反思(reflection)及处理问题的技巧。 
问:刚才说到「教育戏剧」只是其中一个方法,还有其他方法吗? 
答:有。刚才的「教育戏剧」是以「教育」作为中心,通常是运用在课堂里面,即「课室戏剧」(Classroom Drama),在英国尤其盛行。除此之外还有由其他不同的教育家和戏剧家发展出来的各种教学形式,有的集中在艺术培养,有的认为创造力才最重要。 
虽然重点不同,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希望儿童在过程中得到成长。
问:排戏有没有教育意义?我朋友的女儿参加了戏剧比赛,在排戏的早期还算开心,但后来因为求胜的心,令压力愈来愈大,最后表示以后都不想再参与戏剧了。 
答:这要视乎排练是否在自由开放的气氛之下进行,和有没有给与儿童/学生自由创作的机会。强迫儿童去模仿成年人的剧场,强记动作和对白去做公式化的反应,只会扼杀他们的童真,不但不能达至教育目的,反而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发展,令自我形象继续偏低。 
问:谁可以去教戏剧?一个未接受过戏剧训练的老师,可以吗? 
答:你问的是谁人去带领戏剧的表演活动?还是课室里的戏剧活动? 
问:两者有何不同? 
答:当然有。既然是戏剧表演,意味着有一个制成品(product),制作过程包括创作剧本、排练及演出。但课室里的戏剧是没有制成品,着重的是过程(process),老师主要是去利用戏剧元素去教学,不过不是教学生如何演戏,而是教学生如何思考。 
问:似乎好复杂… 
答:对!无论带领任何一种戏剧活动的老师,都必须对「戏剧」及「剧场」有一定的认识和技巧。 
问:甚么是戏剧?甚么是剧场?不是相同的吗? 
答:戏剧(Drama)源自希腊文的dron一字,字面上是「完成事情」的意思。「戏剧」是代表一种群体的艺术,由若干人直接地或间接地去参与一个行动,同时以个人和小组形式去完成当中不同的任务,集体置身于戏剧性的事件里面。
剧场(Theatre)则始于希腊语的 theatron一字,即「观看场所」的意思。「剧场」是一个进行表演艺术的地方,制作剧场便要有布景、灯光、服装等等,当然还需要参与制作的人,例如舞者、演员、编剧、导演、设计师等等。 
问:拥有戏剧和剧场的知识就可以了吗? 
答:可以。但戏剧老师也需要一定的教育理念,而且要对儿童的心理和成长发展有研究才行。因为一个成功的课堂,是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对象去选择课题,并精心设计教案的,此外还要运用多种教学策略才能达到成效。 
问:戏剧学习对中文学习有帮助吗? 
答:中文戏剧对中文学习不是有帮助的问题,是决定性的问题。因为它为学习中文提供了需求。
问:可中文是象形文字,要从一笔一划学起啊。 
答: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是孩子们的最本质的诉求。通过学习中文戏剧,孩子们会自主的学习中文,因为这是他(她)们沟通和交流的渠道,而不是屠龙之技。
答:屠龙之技是非常难学的,原因不是因为屠龙之后会成为大英雄,而是找不到龙啊。
爸妈是中国人,你不要忘记你的根。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学好中文很有用。中文是美国高考正式的第二外语,学好它,考大学非常有用。中国有5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学好中文能融汇东西。
可孩子们现在需要的是用中文思考和表达啊。如果他(她)们能用中文自如的思考和表达,中文一定能学好。

扫码进入我们的微信群吧!!!